导入数据...
消除性别歧视和偏见,促进妇女全面发展——记学校办公室支部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四川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7月4日
  查看:911
  来源:

 

“男女平等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男女平等是指男女都一样?”“我国已经完全实现男女平等?”六月三十号下午,在党的95周岁生日来临之际,狮子山校区七教A区四楼会议室里,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党员同志面对以上三个问题展开了讨论。通过抛出三个问题引发大家的思考,党支部书记唐文焱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妇女峰会上的讲话精神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机关一总支书记杨渝君参加并指导了本次党课。

2015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妇女峰会上发表了题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讲话。“通过学习这篇讲话,结合师范院校女性教职工、女性学生占比较高的实际,再结合自身专业研究的思考,选择了这样一个党课主题。”唐书记如是说。

党课上,唐书记首先回顾了全球妇女峰会举办的背景以及我国男女平等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一方面充分肯定了妇女在人类社会的地位和作用,肯定了人类男女平等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一方面也指出了推进男女平等事业的艰巨性。总书记提出的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四点主张,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继而她指出,2010年中国第三期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结果表明,Chinese Tea Sets当前我国性别观念和性别文化有向传统回归的倾向。通过大量数据和高等教育领域内性别歧视和性别偏见的案例,她认为,高校女教师面临着“玻璃天花板”障碍、边缘化地位、无权化状态三大职业发展困境。她呼吁高校教师以及管理者应当具有性别敏感意识,积极推动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

此次党课改变了大家对传统性别观念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高校教育工作者应当尤其重视性别问题,积极承担起先进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使命,帮助当代大学生树立男女平等的性别观念,推动社会自由和谐发展。

党课结束后,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讨论预备党员马小林同志转正。入党介绍人向吉建、唐文焱,与会党员徐文渊、刘蜀、廖洪文等纷纷对马小林预备期间的表现进行了评议。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一致同意马小林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