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校长汪明义在2019年毕业典礼的致辞:做一个忠诚而又勤奋的人
[四川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6日
  查看:1783
  来源:

做一个忠诚而又勤奋的人

——四川师范大学2019年毕业典礼致辞

校长  汪明义

1561437603120556.jpg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大姑娘、小伙子们: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9届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

我谨代表学校,向2019届毕业同学的亲人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让孩子人生中最灿烂的岁月在川师度过。这些年,因为孩子们的奋斗,璀璨了川师大最无悔的青春;因为孩子们的创新,迸发了川师大最强劲的力量;因为孩子们的思考,点燃了川师大最美丽的火花!

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敬意,这些年,为了启迪学生的智慧和增长学生的知识,你们传道授业、旁征博引;为了增长学生的才干和见识,你们走进社团和深入基层指点迷津、躬身实践;为了传播人类文明和川师大文化,你们言传身教、身体力行!

向你们顺利完成学业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明白了“责任心、进取心、好奇心”的珍贵;祝贺你们懂得了“表达能力、和谐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重要;祝贺你们感悟了“专业技能与职业操守、社会担当与健全人格、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创新精神与批判思维、历史眼光与全球视野”相结合的价值;祝贺你们在增长知识和智慧的同时,还收获了师生情、同学情,有的同学还收获了美好的爱情和温馨的家庭!

亲爱的同学们,可爱的小狮子们!

六月是收获的时节,今天你们盛装出席;六月是告别的时节,明天你们将独自远行。

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在这凤凰花开的路口,狮山龙湖向你们挥手道别,你们即将告别一段青涩美好的岁月,一段难以忘怀的时光,一个充满回忆的校园……

此时此刻,作为你们的老师,你们的校长,该说点什么呢……

你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既是中华民族自近代以来发展最好的时代,也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最关键时代,你们恰逢盛世,在新中国成立70年周年之际走出校园;你们重任在肩,将担负起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业。希望你们感悟时代、珍惜韶华,做一个忠诚而又勤奋的时代新人,在火热的青春中去肩负时代的责任,在拼搏的事业中去彰显生命的风采!

同学们,忠诚和勤奋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两个高尚品质,既是“重德、博学、务实、尚美”校训的核心要义,也是“三心四能五结合”培养目标的本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100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这是习总书记之于中国青年对祖国、对信仰、对人民、对事业赤胆忠诚的品质,以及对学习、对思考、对实践、对奉献刻苦勤奋的精神的高度赞扬。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意味着捍卫,为了正义的事业无条件地付出自己的一切。忠诚不是不做选择,而是选择后的坚守。忠诚源于信仰和梦想。忠诚于祖国,祖国就成为你坚强的后盾,祖国繁荣富强的使命就能成为你前行的不竭动力;忠诚于青春,青春就会闪光,童年的梦想就能变为成年后的追求;忠诚于家庭,家庭就会和睦,温馨的家庭就能成为你战胜风浪的港湾;忠诚于母校,母校就会给你打下深深的文化烙印,你便有了自己永恒的精神家园!

“圣人是肯做工夫的庸人,庸人是不肯做工夫的圣人”。勤奋意味着认认真真、积极努力地干好一件事情,不怕吃苦、踏实肯干。勤奋不是无效的重复,而是思考后的执着。勤奋源于责任与担当。勤于学习,你的知识就会增长,渊博的知识会使你的视野更为广阔;勤于思考,你的智慧就会闪光,你的思维方式就将更加多元并富于灵气;勤于实践,你的才能就将得到增强,你在前行道路上的步伐将更加坚定;勤于奉献,你的使命意识就会增强,在所选择的事业中就能彰显你生命的光辉!

著名物理学家邓稼先勤奋治学,仅用了22个月的时间就攻读完美国普渡大学博士学位。他拒绝美国政府的优厚待遇,回国后在戈壁滩上隐姓埋名28年,刻苦钻研,成功地设计了中国原子弹和氢弹,把中国国防自卫武器引领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他将全部才智和精力都贡献给了国家,自己却因辐射伤害和极度疲劳而早逝,用以身许国的精神诠释了对祖国的忠诚。

华罗庚早年因家贫而辍学,仅有初中文凭的他凭借对数学的热爱和非凡的才华,被清华大学破格录用。在清华,他常提醒自己:“人家受的教育比我多,我必须用加倍的时间以补救我的缺失。”新中国成立后,他毅然归国,并在途中写下《致中国全体留美学生的公开信》:“为了抉择真理,我们应当回去;为了国家民族,我们应当回去。”正是华罗庚持之以恒的勤奋,以及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使他成为了享誉中外的著名数学家,被誉为“中国现代数学之父、人民数学家”。

再给你们讲一则关于忠诚的小故事: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是一个惜时如金的人,但当他听说有位员工不论走到哪里,都把他的企业宣传到哪里时,大为惊奇,并说道:“再忙,如此忠诚敬业的员工我也要见见他!”后来,那名员工成了他的继任者,而“忠诚敬业”也成为最可爱员工的重要准则。

你们的校友中也有很多这样忠诚而勤奋的典范,如侍俊、唐方裕、高伟、李言荣、华学诚、李镇西、田间、杨斌、舒义等,他们立足本职、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母校赢得了声誉。

今天,我给大家新介绍两位优秀校友,其中一位是你们的学长、物理系76级校友郭鸿,他多年来忠于梦想、忠于科学。作为第一批通过CUSPEA考试的赴美留学生,郭鸿先后获得美国匹兹堡大学理论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学位、实验物原子物理学硕士和计算机科学系硕士学位,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这些成就的取得,和他锲而不舍地坚守梦想、辛勤耕耘是分不开的。正如他说:“科学研究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学会等待、忍耐和执着,不可以急功近利。”正是这样一份坚毅,为他卓越的学术成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另一位是01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校友崔春华,他大学毕业后更加忠诚于自己选定的学科方向,更加勤奋地耕耘在科学的最前沿。2011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又先后在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美国诺特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在瑞士苏黎世大学从事独立研究工作,在国际顶尖级的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论文总引用数2200次,研究成果被全球重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成为中组部第十三批青年千人入选者,为母校赢得了声誉。

在今年的毕业生中,文学院的王若晶同学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仍不放弃学业,战胜病魔后复学回到校园。她品学兼优,曾获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颁发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连续三年获得学校自强之星、全国百名优秀心理委员。如今,她已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为在校学生树立了榜样!

工学院的秦波同学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他的忠诚和勤奋。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他长期为同学服务,任劳任怨;作为一名毕业生,他立志报国,奔赴基层。目前,他已签约民航西藏管理局,将奔赴雪域高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青春力量!

同学们,忠诚和勤奋是你前行道路上的通行证、是你成长和发展的自变量、是你战胜惊涛骇浪和走出困境迷茫的定海神针、是你期盼好运降临和走向人生巅峰的“锦鲤”。将来,你们的人生际遇会有不同,所选职业也会有差异,但只要你们拥有了忠诚和勤奋这两个基本的品格,就能在艰苦面前甘之如饴,在得失面前安之若素,在名利面前淡之若水。作为人民教师,就能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作为学校管理者,就能视教育为性命、视师德为根本、视学校为家庭、视学生为子女;作为科技工作者,就能勇攀高峰、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作为人民公仆,就能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作为企业家,就能勇于冒险、善于合作、勤于创新、乐于奉献。

同学们!过了这一天,聚了这一次,便要各自远行,从此天各一方;拿了毕业证,品过毕业餐,便要风雨兼程,从此天涯路远。

让我们再一次回望:

还记得学校70周年校庆你们奔走忙碌的身影吗,

还记得“院士回母校”活动李言荣校友对你们的殷切期盼吗,

还记得诺贝奖得主在学术报告厅与你们分享创新的真谛吗,

还记得第一次加入社团的好奇吗,

还记得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的收获吗,

还记得与“985”和“211”高校的同辈子们同台竞技获胜的欣喜吗,

还记得第一次站上讲台的紧张吗,

还记得图书馆里占座的一排排水杯和书籍吗,

还记得找遍全川高校都找不到的三块八套餐吗,

还记得食堂师傅为你们盛饭时的微微一笑吗,

还记得出晚操时整齐的步伐和嘹亮的口号吗,

还记得宿管阿姨在你们晚归时为你守候吗,

还记得与室友推心置腹的彻夜卧谈吗?

哦,对了……,你们肯定还有些事情忘不了……

忘不了第一次乘坐小白龙,从南云门到西晖门的路竟然那么长,

忘不了桂苑一路沁人心脾的桂花飘香,

忘不了虎丘和竹林的浪漫邂逅,

忘不了第一次向心动之人表达爱意的羞怯,

忘不了在琴房、练功房、训练馆挥洒的汗水,

忘不了在机房、实验室、实训室写下的代码,得出的数据,

忘不了在创新创业俱乐部、种植园绽放的激情,

忘不了那纯真烂漫的时光,

忘不了那年少轻狂的岁月,

更忘不了那狮山的郁郁葱葱和那龙湖的碧波荡漾。

我知道,你们一定还忘不了汪校长那口浓浓郁郁的川普话。

作为校长,还请你们记住:狮子山教育家塑像群还“三缺一”,期待着你们;龙湖校史馆杰出校友墙留着空白,召唤着你们。

巍巍狮子山,粼粼龙湖水,已过古稀之年的川师大,将永远屹立在这里,年复一年的斗转星移,日复一日的晨钟暮鼓,风雨不改的用她温暖的目光关注着你们,这就是你们的母校,你们的文化之根和精神家园!

亲爱的同学们,永远可爱的小狮子们!

明朝即长路,吸取此时心;与君离别意,同是“川师”人。此去经年,互道珍重,狮山不改初颜,龙湖波涛依旧,愿你眼中有星辰大海,愿你脚下有康庄大道,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再相会!

谢谢大家!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