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搜索
栏目导航>>更多 
 
 
播撒教育的种子——校长汪明义率队赴普格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四川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日
  查看:1062
  来源:

根据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安排,普格县是我校的对口帮扶单位,10月28日至31日,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率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统战部、校团委、教务处、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基础教育集团、法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基础教学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赴普格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行前工作部署

为了更好的了解当地情况,深入推进普格的精准扶贫工作,29日上午,汪明义校长召集各单位负责人,就普格县的基本情况、前期工作进展和此行的工作重点进行了交流,并作此次普格之行的相关工作部署。

普格县地处大凉山腹地,全县海拔3500米以上的山地面积较多,人们习惯环山而住,由于环境闭塞、思想观念落后、教育条件差等问题制约了当地的经济、教育的发展,贫困人口众多。

1 #2#.JPG 
行前工作部署会现场

此前,学校历任领导已经8次带队前往普格对接和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自2016年以来,为凉山州普格县捐赠铁床累计5000余个床位数,价值120余万元;开展中小学校长、 骨干教师培训100余人;共派出顶岗支教和暑期社会实践学生百余人,捐资、捐物,共募集资金7.6万余元,为第一个“同心图书室”古家坪小学购置图书2600多册;组织同心专家服务团赴凉山州普格县、会理县开展精准扶贫调研,为当地的精准扶贫把脉问诊;研究生支教团普格分队赴普格县开展教育扶贫支教、派驻挂职干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鹰·火·魂彝文化研究协会凉山普格支教行等活动影响深远。2017年四川师范大学“倘美童行、筑梦天府”携手普格少年儿暑期夏令营活动影响良好。

汪明义在听取了各部门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后强调,教育是个人成长的自变量,是经济增长的助推器,社会繁荣的动力源。在扶贫的过程中,学校要积极发挥大学教育扶贫的优势,充分发挥教育对家庭和社会的影响力,将川师大的教育种子播撒到贫困地区去、到贫困户家中去、到贫困群众心中去,通过教育的力量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此行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要建立起学校与贫困地区校友的联系,通过对校友们进行再教育,积极发挥校友在精准扶贫当中的作用,在推动当地的基础教育的发展,打造川师大基础教育品牌的同时,实现川师人的教育情怀、教育梦想、教育信念。

发挥基础教育领域校友影响力 助力教育扶贫

28日下午和30日下午,学校扶贫工作队分别在西昌市和普格县与当地校友进行了座谈。

28日下午的座谈会上,学校扶贫工作队就部门工作、扶贫情况向校友们进行了详细介绍,对在凉山州为扶贫作出贡献的各位校友表示感谢。两任全国人大代表常委的校友王明雯对母校的扶贫工作表达肯定和支持,并表示要在母校的带领下,坚守贫困地区教育一线,将自己在川师大学到的知识与智慧传递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

 1.JPG
西昌校友座谈会现场

 _MG_5967.JPG
普格校友座谈会现场

30日下午,我校扶贫工作队在凉山州政府副秘书长杨德瑞,普格县县委常委蒙开政等当地干部的陪同下,去往普格中学,与普格县当地校友进行了座谈。

会上,97届物理系吴臣民等校友对母校老师的看望与慰问表示感谢,表达了对母校深深的思念之情,介绍了各自目前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结合自己在当地了解的情况,积极为母校的扶贫工作建言献策。

汪明义听完各位校友的所感所悟后,十分感动。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校友工作,专门成立了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希望将校友的力量凝聚起来,带动学校发展,积极服务地方发展。最后,他希望校友们投身到扶贫攻坚的时代号召中来,积极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成为当地的社会贤达,为当地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他希望校友们时刻关注母校的发展,不断提升自身的学科、教学和社会三大素养,努力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用自己的成就服务社会、贡献地方,为母校争光。

 城乡党建结对共建 共推教育扶贫

10月29日下午,细雨蒙蒙,晶莹的雨水打湿了每个人的发丝,汪明义一行在杨德瑞,普格县县委常委蒙开政,普格县教育局副局长肖星林,普基镇党委书记马拉色,文倡村党支部书记王秋安的陪同下,前往文倡村民族幼儿园调研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教育扶贫工作。

1 #3#.JPG
汪明义一行查看幼儿园的教学设施、卫生设施和课堂环境

一行人走进学校,仔细查看了幼儿园的教学设施、卫生设施和课堂环境:正在上课的老师中有川师大的大学生支教团成员,幼儿园寝室中整齐摆放着学校捐赠的木质小床,墙上的卡通画则是由我校美术学院志愿者每天工作近18个小时候绘制的。王秋安一边介绍一边自豪地说:“感谢川师大的帮助,我现在敢说,文倡村民族幼儿园是普格县最好的幼儿园!”临走之际,可爱的少数民族小朋友高声地用汉语向一行人问好,汪明义一边拉着小朋友的手,一边笑着说道:“多好的孩子啊,将来你们一定能成为有出息的人!”

 4.JPG
汪明义一行来到文倡村的党员活动室,开展 “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教育扶贫普格县普基镇文倡村工作调研交流活动

 参观完幼儿园后,汪明义一行来到文倡村的党员活动室,开展了 “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教育扶贫普格县普基镇文倡村工作调研交流活动。

会上,四川师范大学文倡民族幼儿园支教志愿服务队队长杨娅从成员介绍、生活情况以及实践成果等七个方面汇报了支教情况,她说,为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助力四川师范大学精准扶贫普格县,四川师范大学第20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协同23名青年志愿者于8月21日前往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开展四川师范大学“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教育扶贫普格县普基镇文倡村相关工作,目前支教工作进展有序。

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普格分队队长张静汇报了学生实践基地、研究生支教团关爱文倡村留守儿童公益活动情况。值得一提的是,四川师范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支教之余,还响应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发起的中西部乡村书海工程计划,为普格县普基镇文倡民族幼儿园募集了价值25000元的图书,成立了四川师范大学爱心书屋。

汪明义对幼儿园支教志愿者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教育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希望志愿者们在教育扶贫的同时,也能在实践中锻炼成长。他还说,办好幼儿园对整个文倡村以后的发展十分重要,希望能发挥学校的影响力,通过提高当地的教育质量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进而带动文倡村走向脱贫致富。他指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乡村振兴是关键,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于提升乡村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抓好乡村中小学校长的培训、乡村的卫生健康教育以及产业扶贫等。

据悉,此前我校已经连续三年选派研究生支教团30人前往普格中学接力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组织学生社会实践团队500余人次前往普格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送文化文艺下乡、公益支教、爱心捐赠、关爱留守儿童等助力教育扶贫。为进一步提升四川师范大学“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教育扶贫文倡民族幼儿园质量,四川师范大学团委在文倡民族幼儿园正式挂牌四川师范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未来将继续组织青年大学生在文倡村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

支教学生挥洒青春热情 投身教育扶贫

30日,汪明义一行先后前往夹铁乡中心校和普格中学看望慰问了在普格县各中小学、幼儿园顶岗支教工作的学生。

夹铁乡校长阿西尔呷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回顾了川师大前期所给予的一系列资助,感谢川师大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_MG_6069.JPG
一行人在普格中学慰问顶岗支教学生

马容、李峥等同学分别代表顶岗实习、研究生支教学生分享了自己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过程中的所感所悟,也反映了顶岗支教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看到支教学生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与当地学校师生相处融洽,能够以积极的精神面貌投入顶岗支教实习活动,汪明义感到十分欣慰,叮嘱同学们要学会与学生、本地老师多多交流,学会发现当地老师、学生的优点和普格好的制度,学会记录学生情况、自身收获和失败经验,做好教育生活的总结,不仅要成为好老师还要争取成为有情怀的教育家。

汪明义表示肯定了这一批在普格县顶岗支教学生的教育成果,教导他们该如何成为一位好老师,引导大家思考什么是好的教育,希望他们树立成为教育家的梦想,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想象力,让孩子的心中充满爱。最后,汪校长说道:“一个民族有好老师,民族就有希望,我相信你们每个人都能成为优秀的教师,成为伟大的教育家!”

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普格分队队长张静告诉记者,目前,普格县的师资缺乏,学校发挥师范院校优势,主攻教育扶贫,每年派送几十名顶岗教师前往扶贫地任教,研支团成员站好支教岗位的同时,还发起四川师范大学研支团“童伴计划”爱心支教帮扶文倡村留守儿童项目,这些活动不仅让一部分学生参与其中得到了很好的实践锻炼;也为当地的教育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据悉,学生支教队伍是我校对普格开展教育扶贫的重要力量,学校前后累计向派出顶岗支教100余人和暑期社会实践学生500余人,他们为学校的精准扶贫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目前,正在普格县开展顶岗支教的学生共有78人,分别来自文学院、体育学院等。

_MG_5880.JPG 
汪明义为夹铁乡中心校实习基地授牌

此行还慰问了夹铁乡中心校的贫困教师,为他们送去了慰问物资。

_MG_5894.JPG
学校为夹铁乡中心校贫困教师捐赠物资

_MG_5901.JPG
汪明义为夹铁乡中心校赠书

开展中小学校长能力培训 引领地方教育扶贫

与校友、支教学生的交流结束后,汪明义在普格中学大会议室为全县各中小学校校长及中层领导80余人开展“怎样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的专题培训。

_MG_6141.JPG
专题培训现场

培训会上,汪明义结合自身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及工作实践与思考从习近平教育思想理念概述、当今时代特征的再认识、教育面临的问题、好教育的定义、教育工作者的使命、责任以及四川师范大学的教师教育改革的新措施六个方面与在座各位进行了交流。培训内容丰富,实例真实,数据详实,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大家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提升中小学校长的教育家素质能力;发展普格县的基础教育;将学校建设成当地人的精神家园;构建起普格命运共同体具有积极指导作用。

_MG_6180.JPG
汪明义作“怎样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主题培训

合作地方院校 建立教育品牌

31日上午,汪明义一行前往西昌学院开展交流考察。

西昌学院副院长曲木伍各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西昌学院民族预科学院院长孙正华向大家介绍了预科学院学生情况。

汪校长表示,一方面,四川师范大学在聚焦教育扶贫主业,创新教育扶贫模式上,联合其他高校组成C5联盟,和地方政府共建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提出“五大教育,提升五大能力”的办学理念,在贫困地区践行以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培养乡村本土人才的时代使命,希望能与西昌学院合作,为助力精准扶贫,振兴乡村发展作出贡献;另一方面,希望两校通过基础教育平台合作,建立一所涵盖从幼儿园到高中的高品质学校来影响整个凉山州的基础教育,把基础教育现代化模式向各个乡镇延伸,用好的教育留住人,培养人。

_MG_6277.JPG
西昌学院交流会现场

西昌学院党委书记彭正松表示,他非常认同川师大的合作理念,也愿意为凉山州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出一份力,希望两校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也给予西昌学院师资队伍等多方面的指导。

会后,汪明义一行人在预科教育学院教学楼看望了我校77名预科同学。

_MG_6350.JPG
汪明义一行看望西昌学院预科学生

教育扶贫不可缺 产业扶贫少不了

30日上午,汪明义一行在凉山州政府副秘书长杨德瑞,普格县教育局副局长肖星林等当地干部的陪同下,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处于大凉山腹地,属于典型深度贫困地区的普格县夹铁乡开展系列帮扶工作。通乡道路傍山修建,部分路段极其狭窄,旁边就是万丈悬崖,错车都很困难,道路由于没有硬化,且长期受到流水冲击及重力倾轧,坑洼不平,并伴有岩石垮塌阻断道路通行的情况,一行人十分艰难地到达了目的地。

 1541215825256317.jpg
捐赠活动现场

刚踏进阿木村文化活动的院坝里,汪明义便亲切地向当地贫困群众问好:“老乡们,你们好!” 在座的村民以热烈的掌声回应了问候。国家扶贫日四川师范大学结对帮扶普格县夹铁乡阿木村扶贫资金捐赠仪式及“以购代捐”土豆2万斤现场收购活动如火如荼的现场,乡亲们的热情,驱散了当日的寒冷和阴霾。

此行学校向夹铁乡阿木村开展川师大生态蔬菜基地援建项目捐赠了120万元,向阿木村集体经济捐赠了6000元;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统战部、基础教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学院分别向75户结对帮扶贫困户发放慰问物资及现金。

 1541215965611845.png
为贫困户捐赠现金及物资

在活动现场,汪明义说:“党和政府重视扶贫工作,今天我们带着学校的关怀来看望各位老乡,希望你们在接受帮助的同时养成艰苦奋斗、勤俭持家的好习惯,尽心尽力培养和教育子孙后代,改变家庭面貌从而脱贫致富。”

1541216659820952.jpg
生命科学学院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现场

捐赠仪式结束后,我校生命与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与阿木村党支部开展了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学校捐助阿木村党支部电脑两台,为在扶贫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五名优秀贫困党员每人资助200元。生命与科学学院副院长雍彬还为当地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主题为“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四川省委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党课。

汪明义一行在返回普格县的路途中,还前往我校要援建的有机农业蔬菜大棚选址地进行了考察。我校挂职干部毕东介绍了基地的基本情况:该基地占地共计约15亩,预计出资120余万元进行建设,预估每年可生产各类蔬菜10至15万斤,每年毛利润可达40至50万元,纯利润20至25万元,将极大地改善当地村民的贫困现状。汪明义听完介绍后点头说道:“这个手段很好,要让这个产业帮扶项目实实在在为当地贫困老百姓造福。”

 IMG_5911.JPG
汪明义一行考察蔬菜大棚选址

IMG_5910.JPG
在建的蔬菜大棚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有着基础性和持久性的作用。正因为如此,我校在制定《对口帮扶普格县实施方案》中,把教育扶贫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发挥我校师范院校的优势资源,积极实施教育能力建设工程、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教育服务帮扶工程等一系列帮扶行动,对普格县开展全面教育帮扶工作。三年来,师大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耕耘,持续发力;没有犹豫徘徊,只有绵绵不断,久久为功。我们坚信,通过一批批优秀师大人的不懈努力,播下的教育梦想种子必将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顽强生长,壮大成脱贫致富的参天大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