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搜索
栏目导航>>更多 
 
 
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一个大学校长眼中的使命与担当
[四川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6月1日
  查看:2494
  来源:

     编者按:2018年2月28日至6月1日,我校校长汪明义被组织安排到中央党校厅局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题班学习。5月22日,汪校长被推荐到中央党校学员讲堂做报告。5月24日,汪校长受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邀请,为“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第12期开班仪式”作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学的使命与担当》的报告。《学习时报》就此作了题为《一个大学校长眼中的使命与担当》的专题报道,现将报道转载如下:

blob.png

一位大学校长眼中的使命与担当 

  5月24日,风和日丽、碧空如洗。匆匆吃过早饭,中央党校厅局班学员、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就要乘坐地铁,赶往40公里开外的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受邀为“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第12期开班仪式”作报告。

  “我今天的身份,既是中央党校的学员,又是受邀外出讲课的教授,这都是经过组织上批准的。”汪校长边说边向记者展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致中央党校进修部的公函。那份严谨和认真,好似他正在做一项课题研究。

  一路上,汪校长饶有兴趣地向记者畅谈自己在中央党校的学习收获。对于第二次走进中央党校这座神圣殿堂学习的他来说,机会的难得和心中的敬畏,使他在短暂的三个月学习时光里丝毫不敢懈怠。言谈中,得知汪校长是理工出身,除了在基础数学的代数学方向有很深的造诣之外,在高等教育学的高教管理和大学文化方向也有很深的研究。不避短才能补短板,“到中央党校,我就是要好好地学习马列主义经典著作,把老祖宗的东西学深悟透”。说这话时,汪校长眼神中透出的坚毅盖过了他的自谦。

blob.png

  为此,他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专心研读了《共产党宣言》《资本论》《马克思恩格斯论中国》等一系列马克思恩格斯经典著作,列宁在1921年至1924年晚年时期的主要著作,毛泽东的《实践论》《矛盾论》等,并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员楼大厅摆放的报纸杂志,也成了他每天为自己加油充电的精神食粮,其中,《学习时报》是他每期细细研读的报纸之一。从他点评《学习时报》近期刊发的重点文章,能看出他是《学习时报》的忠实读者。

  “在人类历史上,马克思是对世界现代文明进程影响最深远的思想家和革命家,他和恩格斯共同创立的科学理论体系,是人类数千年来优秀文化的结晶,是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行动指南,是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汪校长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拥挤的地铁,俨然成了他的三尺讲堂。

  还未到开讲时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一楼的学术报告厅内,早已是座无虚席。汪校长应邀作的报告主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学的使命与担当》。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脉络梳理之后,汪校长点题作解:“中国大学理应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来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这一神圣使命。”

  中国大学怎样肩负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汪校长从五个方面作了解答。一是在坚持立德树人方面,大学既要成为培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担当者的基地,也要成为培养人类进步事业的积极参与者;二是在潜心探求新知方面,大学既要成为国家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生态等领域发展难题的解答者,也要成为人类面临的共同的重大难题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三是在加快轴心转动方面,大学既要成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积极参与者,也要成为服务全球治理和人类社会进步的思想库;四是在倡导美美与共方面,大学既要成为本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和现实文化批判的中心,也要成为实现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共存的平台;五是在拓展资源渠道方面,大学既要成为落实国与国之间人文交流的担当者,也要成为国与国之间开展新的国际交流合作领域的开拓者。

  一个半小时的报告,掌声此起彼伏。报告结束后,来不及与承办方一一道别,汪校长还要乘坐地铁回中央党校,他打趣地说:“学校只批准了我半天假,我还要回归我的学员身份。”谈及行将从中央党校毕业,汪校长既有在校期间“时间短、没学够”的感喟,也有返回岗位“终身学、长受益”的坚毅。(本报记者 罗俊锋) 

原文网址:

学习时报:http://dzb.studytimes.cn/shtml/xxsb/20180530/34383.shtml

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网:

http://www.studytimes.cn/ZYDX/XYLT/2018-05-30/12951.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blob.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