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四川师范大学2018年工作要点
[四川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4月18日
  查看:827
  来源: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18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学校“24356”办学思想体系,持续推进内涵发展,以双一流建设为重点,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依法治校,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加强理论武装。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认真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学习、宣传。精心组织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学术研讨等系列活动。认真做好《新宪法》的学习、宣传工作。

2.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两年一度党内评优表彰工作。

3.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执行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监督检查,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切实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强化对党员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监督检查,释放不履职或履职不到位将被严肃问责的强烈信号,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4.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学校中层干部、二级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换届工作。修改完善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制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有为的新活力。

5.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以开展“十个一活动”为抓手,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推进辅导员培训制度化,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6.召开学校第六次党代会,明确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开好学校第五届四次“两代会”。做好第四届劳模评选和第四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工作。加强统战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大党外干部举荐任用力度。

7.制定《四川师范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开展好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推进与阿里巴巴口碑集团合作。承办“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高峰论坛”。

二、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分类培养改革。以创办一流师范本科与培养高水平人才为目标,修订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完善“陶行知创新实验班”,拓展“特殊专业优秀人才培养项目”,探索实施优秀学生1学年海外访学制度、“第二校园”经历制度等。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完善“双学位”教育制度,启动实施辅修证书制度,优化学生选课和修读制度。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完善免费师范生培养方案,加强职教师资培养,拓展实践基地,强化学校与行业企业的协同育人。

2.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深入推进专业核心课程制度、课程实施大纲制度、“十个一”教育养成制度的全面实施。启动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项目立项评审与实施。探索实施教考分离和网上阅卷制度,启动专业导论和新生研讨课建设,完善学生网上学习、创新创业实践、考研、海外访学与跨校学习等学分认定与奖励办法。大力加强师范类专业认证和工程教育认证工作。

3.不断强化支持保障,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完善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机制、资助政策、结果认定与奖励制度。重点抓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强化创新创业课程的建设力度。大力开展SYB创业培训和创业企业孵化,积极推进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工程建设。

4.大力加强改革创新,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以深化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制度改革为抓手,增强招生计划服务需要的主动性,突出研究生教育的社会协同性和现实针对性。以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为抓手,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深化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加大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力度。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以实施导师认证制度改革为抓手,落实导师岗位职责,健全导师管理与评价考核机制,加强兼职导师队伍管理。以编制研究生质量报告为抓手,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5. 积极开展招生录取方式的改革探索,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启动按类招生工作的试点,进一步调整包括艺体类专业在内的招生录取批次,不断优化生源质量。继续拓宽就业市场,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6.构建“互联网+”继续教育体系,拓展非学历教育培训及各类资格考试。加快网络课程资源建设及共建共享,办好第二届“全国高师院校继续教育信息化合作联盟会”。

三、加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1.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提高学科竞争力。召开全校学科建设会,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整体设计和统筹推进新增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加强一流学科建设,重点扶持一批特色重点学科、学科群和新型高端智库建设。以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为抓手,加大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力度。

2.优化科研管理体制,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全面推进落实学校《繁荣学术文化实施办法》,重点打造系列高端学术论坛。修订学校《科研奖励暂行办法》《科研工作量认定暂行办法》《权威学术期刊目录》。狠抓国家级项目申报,制定项目申报目标考核办法。做强“四川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强化省部级研究团队和重点基地建设,优化科研机构和平台的设置与建设。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精准对接党委政府需求,提升科研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1.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大力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和培育领军人才,形成高水平专家领衔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机制。加强实施狮山学者人才计划,力争在国家高层次人才建设中有所突破,省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和省级专家有显著增加。加强龙湖学者人才计划,加大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力度。加强中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在国家和省青年人才建设计划中有明显突破。

2.加快推进校内分配制度改革,完善以目标管理与绩效评价为导向的绩效分配制度,强化“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分配原则。

3.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完善教师分类管理,深化岗位聘任改革,启动学院岗位设置和聘任管理,探索引进人才特设岗位制度。修订和完善专业技术岗位评审和聘任办法,开展一级学科序列职称申报评审,探索和建立专业技术职务直接认证制度。

4.加强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与学科建设相统筹,以高层次人才领衔、中青年队伍为骨干,加快高水平团队培育,力争在国家高水平团队建设中有所突破。加强团队组织文化建设,加强基层学术组织建设,优化教学与科研、学科与课程之间的关系。

五、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水平

1.健全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题会前论证制度,建立政策研究制度,完善法律审查制度。

2.加强二级单位目标管理,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以目标任务为导向、以绩效考核为杠杆的二级单位管理和运行机制。

3.全面开展督查督办,实行督查督办工作月报制度,将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和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决议,学校重大决策、学校专题工作会决议等的督查督办结果纳入学校目标考核和干部考核。

4.加大后勤和基教集团改革力度,理顺管理关系。启动新一轮后勤服务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目标管理制度,出台《进一步深化后勤集团改革的意见》。深化基础教育集团和幼教公司改革,落实《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集团改革的意见》,出台《进一步深化幼教公司改革的意见》,规范联合办学行为,健全公司经营管理制度。

5.加强财务与资产管理。完成学校内控制度一期建设,逐步实现财务管理与教学科研工作之间的“业财融合”。健全预算评审制度,促进财政绩效改革试点和教育收费制度改革工作。重构经济实体目标考核体系,增加校办产业收入。成立学校教育基金会。深化银校合作,优化银行存贷款结构。盘活存量资源,积极稳妥推进校区资产处置进度和原新机制学院资产财务清算工作。成立招标采购中心,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调整校内商铺管理模式,增加国有资产收益。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提高内部审计效率,开展专项经费绩效考评,加强风险管理。

六、加强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持续完善学校公共服务体系

1.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启用OA办公系统,打造网上政务平台。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防范体系,完成学校门户网站及各单位网站建设改版。打造智慧校园,推进师生信息“一张表”工作,建设个人信息门户。

2.加大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改革。开展2014-2017实验室建设效益评估,建立以高效利用为导向的实验室建设管理机制,完善大精设备共享和实验室开放机制。完成2019-2021实验室三年规划编制工作。加大专职实验队伍和仪器管理队伍建设。

3.推进文献资源和保障能力建设。推进四川师大学术成果展示中心建设。提升学术情报分析和支撑能力,完成大数据背景下精准科研信息服务项目和《信息素养》MOOC建设。开展数字档案馆建设,建设全校共享书目数据库。

4.优化办学资源的配置和管理。完成狮子山校区空间布局调整,启动狮子山校区综合管网改造方案和建筑物外立面改造概念性方案设计。强化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加强大学科技园建设,确保通过省级大学科技园中期验收。

5.继续办好文、理科学报,努力推动电子出版社向全资质出版社转变。

6.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力争建成“学生公寓管理系统二期配套建设”“医疗管理系统二期建设”“后勤服务统一评价平台”
等信息化项目。做好学生寝室家具更换和空调安装工作,推进人脸识别在公寓内的使用。

7.加强校园安全工作。切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强化校园交通管理与违规商业摊点整治工作,不断提高一线安保队员的应急能力与职业素养。

七、加强对外交流与国际合作,全面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和影响力

1.做好扶贫工作。持续加强对甘孜州理塘县、凉山州普格县的帮扶,开展好顶岗支教、产业开发、本土人才培养培训等系列扶贫工作。以C3教育精准扶贫联盟为抓手,深入推进各地“新农村建设学院”工作。推进与马云公益基金会的合作。

2.实施国际合作战略。探索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新模式,进一步规范外事管理,加强国际合作平台建设,提升国别研究中心学术水平,扩大师生国际交流。成立孔子学院事务办公室,办好韩国延世大学孔子学院、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五周年庆祝活动。

3.做好国培计划及各类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创建培训品牌,规范培训经费管理。加强高校干部培训和师资培训工作,做好全省高校新任教师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4.实施校地合作、校校合作战略。加强四川省教师教育联盟建设,深化校地联合育人、协同创新机制。进一步加强与锦江区、龙泉驿区的战略合作,重点推进环川师文化创意产业带建设,落实北大门文化创意一条街项目。加强与国际国内高校的学术合作。

5.加强校友工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校友服务平台。

八、抓好民生工程,着力提升师生满意度和幸福感

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民生工程:实施教职工工作餐一日三餐制。落实教职工子女优惠入读按民办机制运行的启夏幼儿园。落实教学楼、图书馆等公共教学区域的空调安装。实施狮子山校区校园美化、绿化工程。多渠道提高教职工收入待遇。筹建民办非盈利性质的四川师范大学附小、附中。提升狮子山校区实验幼儿园办学水平。加强校医院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