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大学生活的新体验——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丁任重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四川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9月19日
  查看:1606
  来源:




亲爱的2017级新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四川师范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我代表学校,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向承担本次军训任务的全体教官以及带训干部表示衷心感谢!  

同学们满怀憧憬踏入师大校门之时,必然有着不一样的感受,你们一定对即将求学于斯、成长于斯的师大充满好奇,对于每一位新同学而言,来到师大,就意味着进入了一个新天地、意味着即将开启一种新体验。同学们的感受虽各有不同,但有一个体会无疑会是共同的,这就是“新”。我想,这种“新”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新环境

同学们,你们跨入师大校园的第一感觉,一定是新环境。新的校园环境、新的学习环境、新的生活环境。我相信,同学们与之相伴越久,一定会越深地喜爱上这新环境。四川师大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厚重的大学。我们的校歌首句“白山黑水,源远流长”,讲述的就是四川师大创建于峥嵘岁月的光辉历史。1946年,抗战期间内迁四川三台办学的东北大学迁回沈阳,留川师生在原址创建了川北农工学院,这就是我们四川师范大学的前身。建校以来,学校筚路蓝缕,弦歌相继,发展成为本硕博培养层次完整,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省属重点大学,也是四川省举办师范类本科专业最早、师范类院校中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漫步校园,同学们既能充分感受到古朴雅致的亭台轩榭、艺术雕塑诉说着学校的历史,又能充分感受到教学楼、实验楼、艺术楼、学术厅、图书信息中心洋溢着时代气息。我们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有省部级研究机构和重点实验室、国家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藏书达300余万册的现代化图书馆……。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近年来,学校持续加强了宿舍、教室、食堂、运动场馆建设与改造,不断地更新校园环境。

二是新朋友

《礼记》中讲:“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同学们完善自我之所必需,深厚的友谊是人生之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在师大,我们每天都能结识到新朋友。我们师大面向全国各地以及港澳台招生,学校与近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所大学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关系,学校不仅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近30个国家的留学生,还拥有大量的中外联合培养项目。同学们可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窗纵论古今,可向校内的学者名师求教问学,还可与国外留学生朋友结下跨国友谊。来自天南地北、国内国外的同学们方言不同、习惯有别、肤色不一,进入到师大这个团结和睦的大家庭,只要坚持做一个活泼开朗的人、做一个乐观向上的人、做一个有情有义的人、做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就能结交到越来越多的真挚朋友;只要真诚宽容、平等团结,就能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师生之间、同学之间交流互动的点点滴滴将给大家留下美好的人生记忆,凝聚难忘的人生情感。大学数年光阴在漫漫人生旅程中也许短暂,但大学校园中结下的师生情、同学谊,将随着时间流逝,岁月变迁,变得愈加珍贵。将来走出校门、走出国门,镌刻着师大校友文化标记的同学们必将朋友遍四海,知音遍天下。

三是新路径

学习是同学们进入大学的主要任务,汉代王充就说:“不学自知,不问自晓,古今行事,未之有也”。大学之新,显著地体现在学习路径之新,它既追求知识面,又崇尚精细的治学功夫。大学阶段的学习是鼓励自由探索、审视反思、创新创造的学习;是秉持“想过的才真正记住,做过的才真正明白”理念的学习。大学阶段有被动学习,但更多依靠同学们的主动学习,同学们在大学里自我调整学习策略、制定学习计划、检查学习效果、培养学习习惯;大学阶段有记忆学习,但更宝贵的是研究学习,同学们在大学里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视角,探索言外之意,聆听弦外之音,想前人之所未想,见前人之所未见;大学阶段有理论学习,但更锻炼同学们综合能力的是实践学习,除了第一课堂,我校有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实践课堂,还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实习机会。我校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曾获得团中央和团省委表彰;我校女篮曾获得中国大学生女子篮球超级联赛冠军;我校定向越野队在今年全国大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中,斩获一金、两银的好成绩,三位同学入选中国大学生定向越野国家队;我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每年都有200多支团队、数千同学深入工矿企业、农村地区、贫困山区,在深入社会中了解社会、在奉献才能中增长才能;我校创新创业项目在全省高校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大奖,获奖数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我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创业实验超市、创新创业种植园,都是同学们施展才华的坚实平台和广阔天地。

四是新目标

目标是指引人前进的方向,是激发人进步的动力。康德曾说:“没有目标而生活,恰如没有罗盘的航行”。对于一艘漫无目标的航船而言,所有方向的风都是逆风。制定和实现我们的新目标,就是在标注我们的人生坐标,就是在规划自己的精彩人生。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大学生:“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大家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我想,在大学期间,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要在大学期间努力增长自己的智慧和才干。大学阶段必将是同学们实现人生目标的加油站,同学们要继续保持求知的好奇心,以探索广阔的未知世界。当今科技迅猛发展。互联网、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新的科技革命成果正全面地改变着我们的世界,也留下大量的未知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因此,我们要跟上世界的发展、人类的进步,追踪科技的前沿,领略“俯仰终宇宙,不乐复何如”的人生快意;要继续保持不畏艰难的恒心,以增强持续学习的动力。学习并不是总是快乐的事,磨难不可避免,曲折并不鲜见,马克思就曾把科学的入口比喻为地狱的入口,有恒心就有持续的动力;要继续保持关心时事的好习惯,以扩大自己认识世界的视野,向内认识自己与向外认识世界都是在不断的丰富完善自己;要继续保持积极进取的锐气,以取得更多的创新成果。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在创新的道路上,越挫越勇,历经几千次试验的失败,才发明了白炽灯丝,苦心孤诣研究近十年,才发明了蓄电池,保持积极进取的锐气,就拥有了创新的勇气和创造的底气;要继续保持参加体育锻炼的好习惯,以激发自己旺盛的活力。我们学校有设施齐备的体育场、体育馆、游泳池、健身房,除了体育课,学校专门把每周二和每周四下午确定为阳光体育运动时间,希望同学们用更多的体育锻炼来为自己的学习储备充沛的体力和精力。

同学们,新环境、新朋友、新路径、新目标,归结起来就是新体验。新体验意味着新征程。祝愿你们阔步迈上大学新征程,努力书写人生新辉煌!

谢谢大家!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