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2016年述职述廉报告
[四川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9日
  查看:1107
  来源:

2016年述职述廉报告

党委书记、校长  丁任重

 

2016年是学校全面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全面推进建设“双一流”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之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作为学校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聚焦学校发展战略主题,遵循大学办学规律,努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总体来讲,取得了诸多可喜成绩。反思自己在这一年中的表现,我用这么三句话来概括,第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第二是恪职尽责工作,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开展;第三是强化和规矩和纪律意识,坚守做人做事的底线红线 。

一 、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高校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能否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的大问题。同时,社会主义高校的特殊地位,要求它应当成为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强堡垒,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坚强阵地,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这也是检验高校领导班子领导能力的最重要的方面。因此,理想坚定、政治成熟是高校主要领导必备的基本素质。按照这一要求,自己一直注意加强党性锻炼,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政治立场,培养道德情操,强化党性修养。一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持用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武装头脑,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始终坚持组织原则,坚决维护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认真贯彻党委集体领导原则,充分发挥党委班子整体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事项由党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决定,注重与分管同志沟通协商,尽责不弄权,履职不专权。三是带头树立良好的党风和校风。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努力把尊重群众意愿,竭诚为师生员工办好事办实事的主观意图变成学校的决策和实际工作。注重把学校有限的资源用在推动学校发展上,用在提高教育质量上,用在改善民生上,不搞政绩工程,不搞形式主义,不邀功诿过,不推卸责任。

二、恪职尽责工作,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开展

本年度,我和全体班子成员一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认真分析学校的校情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谋划,讨论和制定了学校本学期的党政工作计划,积极组织和动员广大师生员工按照工作计划的要求,全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一)着力抓好了几项重点工作

1.继续巩固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反“四风”。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精心组织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和改进了学校党的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管党。

2.圆满完成了学校“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确保了学校“十三五”工作的良好开局。

3.顺利完成了迎接省委第七巡视组专项巡视我校党委工作,以及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组对我校的专项审计工作。同时,根据省委第七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的巡视情况,下一步学校要结合巡视反馈情况,保持高度政治自觉,把省委巡视反馈情况的整改落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整改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具体地、认真地落实到位。

4.秉持厉行节俭、务求实效的基本原则,圆满完成学校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

(二)人才培养工作持续推进

1.全年新增“质量工程”国家级项目90项、省级项目163项,入选首批四川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学校国家级、省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数达到22项,可覆盖专业超过学校举办专业总数的60%,本科教学工作的各项年度指标和总指标继续位居四川省省属高校第一和全国地方师范大学前列。

2.研究生教育改革向纵深领域发展。全年研究生招生人数和2017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均创历史新高,顺利完成了国家项目“学术型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建设,获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联合培养国家级示范基地。

3.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全年组织学生开展各项创业实践活动累计达到50场次,受众学生达4000余人,成功孵化项目5项,预孵化入驻项目154个,创业学生600余人。

4.招生和就业工作扎实推进。全年共录取本科学生8647名,招生专业涉及82个,覆盖24个省(市、自治区)70个招生批次。全年学校毕业生博士、硕士、本专科学生共11897人,已就业学生11078人,就业率为93.12%

(三)科研服务和学科建设持续加强

1.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全年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11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4项,四川省科技厅项目15项,省社科规划项目37项,省人民政府调研课题6项。

2.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增强。学校分别与凉山州、盐源县、成都航空集团签订校地校企合作协议;组织实施对口帮扶甘孜州理塘县、凉山州普格县、广元市苍溪县的扶贫工作;组织学校第三方评估队对南部县摘帽第三方评估、对甘孜州巴塘县、白玉县、德格县、稻城县、石渠县、乡城县、得荣县、理塘县8个贫困县第三方评估。

3.学科建设稳步推进。顺利完成了2016年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25个硕士一级学科顺利完成全国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顺利完成首次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

4.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成绩。在已有3个“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基础上,再次成功获批“四川省区域经济与重大生产力布局”与“四川省社会治理与风险防范”两个省委智库。

(四)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1.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全年通过柔性引进方式先后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洁、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郭鸿、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施章杰、唐小虎、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叶作光等10余人。

2.稳步推进职称评审综合改革。全年职称评审通过正高级职务27人,副高级46人。同时,学校新闻与传播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讯工程获批正高级评议权。

(五)国际合作、联合办学与社会培训成效显著

1.国际化程度明显提高。全年接待了20多个国(境)外各类高校、教育机构的来访国际交流团组,举办了10多场国际(涉外)会议,共与国(境)外14所大学或教育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去年我校在巴基斯坦海军学校佩特罗中学建立了孔子课堂,设立了南亚汉语师资班。

2.基础教育事业快步发展。新开办基础教育学校(校区、校部)6个,做到了西南三省全覆盖。

3.各类培训项目质量显著提升。全年共完成国培、省培、民族地区、市县集中面授培训班104个,全年共举办干部培训培训班次9期,共培训干部623人。举办师资培训141期,培训人员8607人次。

(六)办学基础条件持续改善

1.服务保障工作扎实有效。中央财政发展专项2016年获批项目9个。巩固深化银校战略合作关系,积极稳妥地消化银行债务。

2.有序推进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全年实验室建设项目共63个,中央财政专项资金项目9个,双一流学科项目1个,信息化推进办项目6个,共涉及建设单位24个。全年立项项目200个,立项经费约179万元。

3.有序推网络与信息化建设。完成全校教学办公区和室外公共区域无线网、狮子山校区有线网络改造、云数据中心、统一支付平台、可视化校园基础平台、学生公寓综合信息展示系统等建设任务,大幅改善学校信息化基础条件。

4.校内外环境治理取得实效。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环境协同治理,安全隐患逐渐减少,校园交通秩序井然,校园周边环境得到优化。

5.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完成狮子山校区综合实验楼工程结算、成龙校区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建筑初步验收,完成狮子山校区培训楼结构封顶,完成成龙校区12#13#学生宿舍、第三学生食堂及东苑体育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完成狮子山校区教职工文化活动用房准备工作,完成成龙校区第二教学楼选址工作。完成蹊苑美食城明厨亮灶改造及标准化食堂复评工作,改善学生就餐环境。新增和改造狮子山校区及成龙校区教职工餐厅。完成狮子山校区学生寝室“86”及室内家具更换项目,提升学生住宿环境。完成留学生公寓维修改造,为留学生提供优越的生活环境。

(七)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推进

1.认真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今年,我和班子的同志一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比较好的推进了学校的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提供了政治保障。圆满的召开了2016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继续推进校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建设一支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队伍。一是继续抓党委领导决策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规则、程序的建立和落实,确保决策的规范、科学和民主,确保决策的有效落实。二是继续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领导力量和整体形象。

三、强化和规矩和纪律意识,坚守做人做事的底线红线

一是加强修身养性,提高廉政文化的修养水平,树立“见理明而不妄取”的上廉意识,管住自己的思想、管住自己的欲望、管住自己的言行,不为私心所扰,不为私利所驱,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努力做到在利益得失面前从容淡定,在利益诱惑面前不为所动,时刻反思自己的奋斗历程,坚持用不贪不沾的态度来维护自己的名誉和名声,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和人格底线。

二是做事从良心出发、从党性出发,从党纪国法出发,从学术道德出发,按照要求开展工作,坚持合理合法的事情大胆做,破底线、违法违纪的事情坚决不做。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以权谋私捞利,不以权聚朋结友。没有任何违规违纪谋取私利的行为。

 

以上是对过去一年来学校主要工作及个人工作的汇报。需要说明的是,学校取得的这些成绩,都是学校班子成员和广大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不妥之处,请同志们指正。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