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2017年新年献词
[四川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月1日
  查看:519
  来源:

2017年新年献词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丁任重




老师们、同学们:

      惜别旧岁,喜迎新年。我们即将一同迎来2017年的第一道曙光,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四川师大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16年是学校全面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贯彻落实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精心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广大师生理想信念得到巩固,思想作风得到提高,宗旨意识得到增强。这一年,学校顺利完成迎接省委第七巡视组专项巡视我校党委工作,以及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组对我校的专项审计工作。这一年,我们热烈庆祝四川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籍此机会,我们缅怀先贤,重温历史,畅叙师生情谊,凝聚发展共识,扩大社会影响,积淀精神财富。 这一年,学校聚焦改革发展主题,遵循大学办学规律,全面深化各项改革,持续推进内涵发展,取得了诸多可喜的成绩。

      回顾2016年,学校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本科教学围绕提高质量的核心任务,以审核评估迎评创建为契机,全年新增“质量工程”国家级项目90项、省级项目163项,学校国家级、省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数达到22项,可覆盖专业超过学校举办专业总数的60%,学生在CUPT等国家和省部级竞赛中获奖1000余人次,本科教学工作的各项年度指标和总指标继续位居四川省省属高校第一和全国地方师范大学前列。学校以狠抓研究生生源质量为突破口,2016年研究生招生人数和2017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均创历史新高。着力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完成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顺利完成国家项目“学术型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第一期)建设并获得第二期试点单位项目支持,获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联合培养国家级示范基地。

      回顾2016年,学校学科建设臻于完善,科研能力显著增强。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优化学科结构布局,顺利完成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以四川省“双一流”建设为导向,启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25个硕士一级学科顺利完成全国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顺利完成首次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成绩,参与四川省智库申报,成功获批“四川省区域经济与重大生产力布局”、“四川省社会治理与风险防范”两个省委智库。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西南土地资源评价与监测”、部省共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巴蜀文化研究中心”顺利通过教育部检查验收。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全年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11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4项,省级项目58项。新增ESI高被引论文3篇,新增SCI一区论文6篇,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1篇。

      回顾2016年,学校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结构显著优化。继续大力实施首席教授、特聘教授,“251重点人才培养工程”和“学科教学论人才培养计划”三大重点人才建设工程,启动“狮山学者”人才计划,充分发挥重点人才的引领作用,全力打造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顺利实施第五期“重点人才工程”的选拔和聘任,共聘任一层次3人,二层次7人,三层次9人,学科教学论2人。新增四川省千人计划1人,二级教授3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取得新突破,先后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洁、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郭鸿、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施章杰等10余人,引进教授、博士共计54人。

      回顾2016年,学校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工作,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在第三届“创青春”、“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中共获得各类奖项近100项。学校入选首批四川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入驻项目154项,被评为四川省第二批示范俱乐部,尹力省长在参观俱乐部时竖起大拇指对学生点赞,极大地肯定了学校在创新创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学校积极探索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美育学校和学生社团的建设,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中喜获佳绩,艺术团赴北京、香港、悉尼等地参加国际文化艺术节展演活动,取得舞蹈类一等奖、话剧类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学校在第八届全国美育成果展中荣获“全国高校美育工作先进单位”。

      回顾2016年,学校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增强,对外交流合作水平不断提升。顺利实施对口帮扶理塘县、普格县、苍溪县的扶贫工作。按照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一布署,顺利开展对南部县摘帽第三方评估、对巴塘县、白玉县等8个贫困县第三方评估工作。学校创新合作机制,分别与凉山州、盐源县、成都航空集团签订校地校企合作协议,对外合作平台进一步拓宽。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新开办学校(校区、校部)共6个,实现西南三省全覆盖。完成国培计划、省培计划、民族地区、市县培训等各类培训班400余班次,完成干部培训623人,师资培训8607人。对外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加强,法国等各国驻蓉、渝两地总领事馆总领事来校访问,20余个国外高校、教育机构来校交流,举办国际(涉外)会议10余场。全年共与国外14所大学或教育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启动南亚汉语师资班,在已建立的两所孔子学院基础上,在巴基斯坦海军学校佩特罗中学新建孔子课堂。

      2016年也是学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改善民生的一年。学校深入开展基层党支部“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学生党员“三个一”、“双创”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学校通过采取举办高级别的毕业生就业招聘会、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系列措施解决师生关注的问题。通过新开设狮子山校区教职工餐厅、改造成龙校区教职工餐厅,完成蹊苑美食城明厨亮灶改造,完成教学办公区和室外公共区域无线网、狮子山校区有线网络改造等等,千方百计改善广大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真正做到为师生员工办好事、办实事。

      学校各项办学成就的背后,凝结着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辛劳和汗水,我要再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老师们,同学们,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展望2017,“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团结一心,携手共进,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以“双一流”建设为导向,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不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创造新的辉煌!

      最后,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业有成、学业进步、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