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丁任重校长在四川师范大学第五届工会会员代表、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四川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3月30日
  查看:347
  来源:

以贯彻落实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为

引领,深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在四川师范大学第五届工会会员代表、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校长  丁任重

2016329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学校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和特邀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5年学校工作回顾

(一)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2015年,学校继续深入实施“教学建设水平提升工程”和“教学运行管理优化工程”,全面深化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新增“质量工程”及教学改革国家级项目67项、省级项目119项,立项校级项目200余项,“质量工程”及教学改革国家级项目总数达173项、省级项目总数达到714项。全年新建国家级精品视频开放课程1门、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省级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省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4项、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1门;5门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通过教育部终期验收;新聘任15位校级教学名师、12位校级教学名师后备人选,100余位教师在全国性行业协会教学成果奖、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等评选和竞赛获奖40余项;推荐361位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1300余位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各类竞赛中获奖800余项,本科教学领域各项年度指标和总指标继续位居四川省省属高校第一和全国地方师范大学前列。研究生培养规模创历年新高。研究生教育改革向纵深领域推进,制定了《四川师范大学关于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工作的计划与实施方案》,并成功申报成为五所省级试点单位之一。

(二)学科建设臻于完善,科研能力显著增强

2015年,学校顺利启动学位授权点自评工作,完成翻译硕士等7个专业学位授权点以及教育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的专项评估工作;成功申报教育硕士试点单位,成为全国首批45所试点单位之一。全年新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项目经费创新高;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项;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结项鉴定中获评“优秀”2项;获得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7项,位列四川省高校第二位;2人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4项;获得四川省高级别研究团队2个;获批四川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2个,“创新中心”总数达到3个,位列四川省属高校首位。

(三)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结构显著优化

2015年,学校新增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2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3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2人;新增聘任第四期“四川师范大学重点人才工程”29人;学校今年有22人获批高级职务,32人获批副高级职务;新进教师9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历学位或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高层次人才66人。

(四)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工作,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建设

2015年,学校深入实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新增国家级项目65项,新增省级项目100项,不断加强创新项目向创业项目进行转化,大学生科研创新成功结题235项,参与2840人次,在各类期刊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21个项目获得省级以上奖项。我校在省内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51。学校不断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建设,启动实施“大学生创业种植园”和“大学生创业超市”项目。本科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是近年来参加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在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12项。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超级篮球联赛上,我校女子篮球队首次夺得全国总冠军。在全国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全国定向越野锦标赛、全国健身健美锦标赛中,我校学生获金、银、铜牌共计9。在“中华龙狮大赛”和“全国舞龙大赛”上,分别获二等奖和一等奖。在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等活动中,我校学生获多个大奖,其中国际标准舞《双面青春》受邀赴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展演,是全国唯一入选本次展演活动的高校。

(五)扎根西部服务地方,对外交流合作水平不断提升

2015,学校与成都市教育局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对口理塘县、康定县、苍溪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与泸定县合作,主创纪念红军飞夺泸定桥胜利80周年暨川藏公路开工65周年大型文艺晚会;与艾力盟公司合作,在中国CCTV微电影频道展播学校优秀微电影作品;完成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外省委托培训、高校新任教师职业技能培训、各类干部培训等项目,培训人数4.8万余人;实现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新跨越,顺利开办师大四中、师大广元万达中学、师大一中(龙泉校区)3所学校(校区);全年与境外高校签署合作交流协议16份,举办国际会议6次,新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项,选送34名教师到国外高校培训、进修,选派64名学生赴境外高校交流学习;招收来自40多个国家的639名留学生;学校在已建立的两所孔子学院的基础上,与巴基斯坦佩特罗中学建立了孔子课堂,与韩国文化观光部、延世大学友好合作,在我校共同成立了四川地区第一所“世宗学堂”。

(六)办学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日常管理与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1.“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财务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积极争取财政拨款,确保各项教育事业收入及时入库。强化预算刚性管理,保障重点工作资金投入,优化经费支出结构。学生资助动态调整机制逐步形成,学生资助面和资助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归还银行贷款21,620万元,年末银行贷款余额21,700万元,化债工作成效显著,财务风险总体可控。

2.完成实验室建设项目40个,经费3522万,完成中央发展专项项目5个,经费约2583万元,完成维修改造项目29个,经费601万。完成2016-2018年实验室三年规划初审,审批立项108项。实验室研究项目立项230余个,获批省发改委“省级工程实验室”立项1个。

3.申报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118种。移动图书馆投入使用。开启档案数字化建设二期工程。完善3D虚拟仿真校史馆。

4.完成成龙校区现场教学附属用房、狮子山校区综合实验楼及维修改造工程的建设工作。完成成龙校区工程实验实训中心报建工作并开工建设。开工建设狮子山校区培训楼。完成成龙校区12#13#宿舍、第三学生食堂及东苑体育附属设施建设项目立项等。

5.学校资产管理井然有序。草堂校区自主改造取得较大进展。

6.学生住宿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学生公寓空气源热泵安装完成,实现了热水进入每一幢公寓。成龙校区学生公寓通过省教育厅标准化学生公寓评标专家组的验收。实验幼儿园顺利通过省级示范园专家评审。节能监管平台建成并通过验收。

7.进一步加强校园交通管理,校园交通综合治理成果得到巩固。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全年巡查、检查752次,整改隐患375起。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协同有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11次。

8.省级大学科技园新增孵化场地2000平方米,引入企业60家,取得SYB创业培训资质;在洪雅县建成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完成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开发,开设学校纪念品专营店,创建新型众创孵化器和服务平台4A咖啡。

9.学校电子出版社全年出版320多种出版物,累计发行量近100万套,10个出版选题被评为省级重点出版选题,2个出版物被列入省级重点出版资金资助项目。

10. 学校关心校友发展,不断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凝聚和服务校友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值得一提的是,我校化学系82级校友、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唐勇当选为201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学校事业仍处在爬坡上坎阶段,面临的问题依然较多。特别是在新的形势下,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双一流”建设工程,我们的办学综合实力还存在不小差距,还需要花大力气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综合改革,加快建设一批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学科,加快建设高级别科研平台和科研创新团队,加快建设一支高层次的师资队伍,加快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结构,加快建设更具美育特色的校园文化,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同志们,新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责任与压力共担,但我们也相信,只要目标明确、谋划科学、齐心协力、共同开拓,就一定能迎来四川师大新的飞跃。

各位代表,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过去五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四川师范大学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是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校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本科教学的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地方高校、地方师范大学和四川省属高校第一或前列。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形成了以博士培养为引领、硕士培养为主体,学术型硕士与专业硕士均衡发展的培养层次和格局。

二是学科建设臻于完善,科学研究成果丰富。学校现建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个、博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2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1个、教育硕士等专业学位点11个,本科专业85个,省级重点一级学科2个、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建设项目4个、省级重点二级学科17个。学校教师新增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8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0项;新增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9项;2项成果分别入选国家社科《成果要报》和《成果文库》;获得省级高水平研究团队2个。

三是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启动实施“251”重点人才建设工程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建立省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大力加强学科领军人才、骨干人才、青年拔尖后备人才和教学队伍建设,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四是发挥学校科技与教师教育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校承担各类横向合作项目500余项,与四川多个市州、30余家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学校大学科技园成为四川省首家省级大学科技园。学校基础教育集团有附属学校23所。

五是国际交流合作领域更加广泛,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所院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关系。与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韩国延世大学共建2所孔子学院。

六是办学条件持续改善,保障体系趋于完善。学校现有教学科研及辅助用房面积近30万平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3个多亿,建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四川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3个;学校图书馆现有纸质图书近350万册,电子图书近140万册,中外文数据库40个,校园网信息点位数5万多个。

七是综合财力不断增强,财务管理日趋规范。学校资产账面价值38.46亿元,较“十一五”末净增加8.51亿元,增幅28.41%2015年财务总收入12.69亿元,较2010年增加5.82亿元,增幅为84.72%。“十二五”期间学校偿还银行贷款共计10.10亿元。

八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不断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制度治党和依法治校相结合,不断推进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先后制定了《四川师范大学章程》和《四川师范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学院层面,在不断加强和改进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院务会议制度》,进一步提升决策和治理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学校进一步培育和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和法治育人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师生员工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在各个岗位和各项工作中付出辛劳的师生员工以及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十三五”期间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十三五”期间,四川师范大学要建成国内一流的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依托,以学科建设为先导,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内涵发展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依法治校为保障,坚守大学精神,彰显办学特色,加强协同创新,促进学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川师范大学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是进一步强化教师教育的特色和优势,争取四川省与教育部共建我校,进入四川省一流大学队伍,部分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和四川省一流学科及新型高端智库建设行列,在体现办学质量和办学地位的关键指标上达到国内一流省属师范大学水平。到2020年,全面建成国内一流的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高校的主要职责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与创新。要完成这些任务,我们需要更加完善的现代大学制度,进一步深化内部治理改革学校将以《四川师范大学章程》的贯彻落实为契机,教授治学为重点,探索建立新机制下的学校学术委员会制度、学院院务委员会制度,探索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内部管理体制和监督制约机制,最终形成学校依法治校的基本法则。推动职能部门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加强服务的内控保障机制和学校自主办学、内涵发展、提高质量的外部发展机制;要完成这些任务,归根到底取决于人,取决于我们的教师队伍,取决于我们的学科建设。教师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根本,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龙头。学科建设的重点,就是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团队建设。不论是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科技创新成果的获得,还是良好社会声誉的形成,都依赖于高水平的教师队伍,都是教师的行为表现和结果体现。如何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激发教师的创新热情、提高教师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是十三五期间学校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学校围绕国家“四个全面”发展战略,按照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有关部署,根据自身事业发展的实际,制定了四川师范大学十三五规划指标体系,设立事业发展、办学条件、服务社会与国际交流4个一级指标,9个二级指标,50个三级指标。这些指标,基本就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及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来展开的。

未来五年,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坚持“顶天立地、多元多向”理念,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构建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分层分类培养创新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以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实施“本科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工程”。大力推进师范生培养综合改革。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加强创新能力培养。完善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构建立体化的研究生国际化教育体系,支持研究生科研创新。

在学科建设方面,要强化基础学科,发展应用学科,扶持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重点建设多层次、高水平的学科群;文、理、工学科协调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学科体系。争取学校进入四川省一流大学建设行列,争取部分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和省内一流学科行列。争取新增建设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力争实现博士专业学位授权学科建设零的突破;重视发展硕士学位授权学科,鼓励学科交叉与融合,汇聚高水平研究团队,培育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

在科学研究方面,要采取措施提升科研实力。实现年度国家级项目达到50项。以3个四川省高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为重点,继续推进平台建设和团队成长。推进学科梯次发展,重视青年教师团队建设。支持基础学科的科学研究,打造在全国有影响、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形成2-5个研究团队。建设高端智库,搭建智库平台,提升咨政建言实力。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保持师资队伍总量适度增长,着力壮大专家队伍和骨干教师队伍。实施“狮山学者”高层次人才计划;引进一批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学科领军人才与学术带头人,打造具有国内竞争力的创新团队,带动一些学科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实施中青年骨干教师海外研修支持计划,启动艺体类师资专项建设计划。以单位岗位设置为契机,实行“按岗聘任、岗变薪变”。推行教师分类管理,完善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办法,构建不同类型教师职称评价标准。

在社会服务方面,要积极推进社会服务平台建设,拓展与省内外高校、政府、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合作领域。努力建成国内一流的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构建和完善全方位、立体式、高水平的教师教育服务体系。创新高校干部教师培养机制模式,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做好新一轮扶贫工作。加强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积极筹划并搭建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积极申报国家大学科技园。

完成以上任务,需要全校各个方面群策群力,互相配合,需要各单位、各学院各司其责,通力合作。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民生工作,建设美丽校园,优化工作环境,逐步提高教师收入;进一步建立以学术文化为核心的大学文化,在办学上形成以教师为主体、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科研创新为根本、以服务教学科研为方向的学校环境。具体地说,要重点实施以下几个方面的条件保障措施:

一是加大国有资产配置总量,提高利用效率。实行“资源共享,物尽其用”的教育资源使用制度。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加大重点建设项目经费投入。逐步建立服务优质的后勤保障管理体系。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提高学校国际化水平。

二是要进一步优化办学条件,加强保障能力建设。加强校园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狮子山校区改造,优化校区功能布局。加强实验室管理及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加快数字图书馆建设进程。形成“总馆?分馆”分布式管理的文献资源格局,建立覆盖主要学科的学科化服务体系,建成网络环境下信息交流与文化传播平台。

三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做好民生改善工作。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师大。建立薪酬总量增长机制,进一步完善学校收入分配制度,稳步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学校公共设施、活动场所等优先为师生服务。建设好附属中小学和幼儿园。

同志们,讨论、修改、通过“十三五”规划纲要,是学校“两代会”的主要任务之一。做好这项工作,对完善“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引领“十三五”期间学校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要认真思考,深入讨论,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使规划纲要更加完善。

三、2016年度学校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出成果、上台阶、提水平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于“十三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学校发展的主要任务有以下几项:

(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今年,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学校党委将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学校行政将以此为契机配合党委加强对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作为重点任务贯彻到学生教育全过程。不断改进思政课的教学方式,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美育学校和学生社团建设。积极推进易班建设和新媒体建设。开展好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纪念活动。

(二)以贯彻《四川师范大学章程》为着力点,努力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今年要坚持依法治校,继续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四川师范大学章程》,深入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依法治校等方面,进一步修订完善学校管理相关配套制度。集思广益、科学论证,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完成各“十三五”专项规划及学院“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并依据规划尽快启动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各项具体工作,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三)强化人才培养过程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今年要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创建的各项工作;深入实施“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创新工程”,大力加强“质量工程”建设成果应用和教育教学制度贯彻落实;加强教学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引入翻转课堂、慕课等教学方式和手段,推动教学改革,进一步完善听评课办法和学生评教制度;启动并开展新一轮教学成果奖的申报与评选组织工作;加强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评卷场和四川省中心考点建设;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与职业能力培养;强化问题导向的学术训练,加强学术学位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以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为依托,加大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力度,加强课程体系与案例建设;推动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完善研究生学术交流机制;加强本科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研究,做好在试点省份的各项前期基础性工作;积极稳妥地扩大在“一本”批次的招生专业数与招生计划数,优化生源结构,适时停止各专科专业的招生;按照招生工作“阳光工程”的要求,加大招生录取信息公开与社会监督力度;继续做好毕业生就业有关政策解读、指导与服务工作,扩大毕业生就业市场。

(四)大力提升科研水平,继续加强学科建设

今年要以国家级项目的申报为引领,努力提高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质量;以建设高质量的协同创新中心和智库为契机,加强各类科研平台和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以完善科研评价机制为目标,完善科研奖励和考核政策,做好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省科技进步奖的申报组织工作。继续做好新一轮学位授权点的动态调整和申报组织工作,紧紧围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和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抓好学位授权点和重点学科建设。进一步提高文科学报和理科学报的办刊水平,扩大学术影响力。

(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做好人事管理工作

今年将召开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大会,进一步加大师资队伍建设改革创新力度,出台关于人才考核引进、人才培养、职称评审、岗位聘任以及人才评价等系列新的政策措施;继续实施学校“251、学科教学论”重点人才工程,做好入聘人才中期检查、聘期考核和遴选聘任工作;完成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四个专委会和学院学术分委员会的组建工作;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岗位聘用工作,院聘人员转校聘的考核、聘用工作,校聘人员转为事业编制人员的考核工作;加大人事档案电子化程度;继续完善并实施绩效工资方案,启动编制内在职和退休教职工的养老保险和平稳过渡;完成2016年教职工体检工作;继续做好博士后流动站建设与管理工作。

(六)强化社会服务,扩大对外交流

今年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战略部署,继续加大力度,深入推进对理塘县江达村的扶贫脱贫工作、对普格县的教育扶贫工作和对苍溪县的智力扶贫工作;加强大学科技园建设,大力开展SYB创业培训和创业企业孵化,搭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积极准备国家大学科技园的申报工作;做好国培计划及各类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培训质量,规范培训经费的管理。加强高校干部培训和师资培训工作,做好全省高校新任教师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强化校地合作,统筹学校资源,创新对外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平台,提升服务地方能力和水平。加强和已经签约单位的联系,把合作工作落到实处;做好对留学生和孔子学院奖金生的招生和培养。继续加强与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韩国延世大学共建孔子学院以及巴基斯坦佩特罗中学孔子课堂的建设,突出孔子学院的办学特色,不断深化与韩国文化观光部、延世大学友好合作,继续办好“世宗学堂”。进一步提升外事工作管理水平,不断拓展对外合作领域,加强与国外知名大学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举办附属学校高中部,进一步提高基础教育办学质量与水平。

(七)做好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学校发展稳定

1.完善财经规章制度,规范财务行为,严格财务报销。做好2017-2019年三年滚动财政财务收支规划。争取中地两级财政资金,加强学生收费和二级单位管理费上交。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预算执行质量。坚持勤俭办学,加强资金管理,防控财务风险。加强对二级单位财务工作的领导、监督和检查,稳步开展艺术类学院的财务资产清理工作。

2.做好实验室项目建设和拟购大精仪器设备的论证。深入开展实验室文化建设。启动新一轮实验室效益评估,虚拟仿真平台建设需求调研。完成实验室建设项目招标采购及实验室管理、安全等相关工作。完成狮子山校区新综合实验大楼的统筹规划使用。

3.加强文献资源的建设、管理与服务,推进图书馆、档案馆的数字化转型工作。

4.做好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培训楼的建设管理工作。做好成龙校区12#13#学生宿舍等的设计、招标、报建及开工建设工作。做好特殊教育教学实训楼等的论证、方案设计和立项工作。做好已竣工工程的并联验收、档案移交、质保期维护等后续工作。启动狮子山校区第一运动场地下停车区域的前期论证和规划工作。

5.做好资产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强化国有资产的使用和统一监管。加强校园设施、设备的改造工作。积极稳妥推进草堂校区自主改造工作。

6.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强化校内有关部门(学院)的安全责任意识。切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坚决杜绝各类安全责任事故。逐步形成校园安全实时监控分级管理。

7.强化后勤信息化整体应用与管理水平。加强成龙校区三期学生食堂建设和部分学生餐厅的改造,落实龙湖餐厅和蹊苑美食城标准化食堂评估验收。做好狮子山校区电路增容扩容,配电房等设备的增量工作。加大校园人行道和校园绿化改造力度。启动节能监管平台二期建设,持续推进校园节能降耗。

8.加强信息化基础条件建设,完善信息化项目管理制度。逐步建立有效的数据共享、管理与保障体系。推进重要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改革信息化服务保障机制。

9.控制继续教育招生规模,提升培养质量。

10.加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积极推进公司改革和转型发展,增强公司的资产经营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和社会服务窗口作用。

11.秉持厉行节俭、务求实效的基本原则,做好学校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的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未来五年,是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时期;也是学校贯彻落实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进程中的关键阶段。“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奋力实现把学校建设成国内一流的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

谢谢大家!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