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四川师范大学2016年工作要点
[四川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2月23日
  查看:176
  来源: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篇之年,也是学校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之年,要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战略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内涵发展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以依法治校为可靠保障、以加强党的领导为坚强保证,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本年度学校工作重点:

1.继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反“四风”。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深入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意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管党。

2.坚持依法治校,继续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四川师范大学章程》,进一步完善有关配套制度。做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3.结合学校实际,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完成各“十三五”专项规划及学院“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4.贯彻落实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综合改革,出台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和措施,做好学校本科审核评估工作,不断加强重点学科建设,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学科水平。

5.继续做好召开第六次党代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6.召开学校第五届工会会员代表、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会。

本年度学校工作要点:

一、党建工作

1.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和主题教育活动,规范校级督导指导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优化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年度考核。

2.优化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做好青年骨干教师的党员发展工作。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开展党员教育与管理,不断提高党员党性修养。

3.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和中共四川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之以恒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正风肃纪的各项要求,坚持崇廉重德和遵纪守法相结合的教育,把纪律和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教风学风。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对换届工作的纪律要求,做好学校中层干部换届的相关工作。继续做好中层干部及科级干部的选用、调整、教育和管理工作,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启动优秀年轻专业技术干部递进培养计划。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干部个人年度考核和二级党委书记党建责任制、党建工作专项述职评议办法。

二、思想政治工作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进一步引导舆论,凝聚共识。进一步拓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空间,积极推进易班建设和新媒体建设。开展好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纪念活动。

2.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按照学校关于加强宣传工作和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的要求,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3.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把培育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作为重点任务贯彻到学生教育全过程。不断改进思政课的教学方式,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

4.加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美育学校和学生社团建设,进一步建设突显师大特色的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体运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孵化体系建设,完善院校两级的分层分类管理机制。

5.加强学生国防教育,做好2016年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

三、统战和群团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和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第二次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校统战工作,构建学校大统战工作格局。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强化工会、教代会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的职能,充分体现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四、人才培养工作

1.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创建工作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切实落实和完成审核评估迎评创建的各项年度任务;深入实施“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创新工程”,大力加强“质量工程”建设应用和教育教学制度贯彻落实,持续推进本科教学理念、举措、方式的改革创新;加强教学信息化建设,推动翻转课堂、慕课等教学方式和手段的改革,进一步完善听评课办法和学生评教制度,不断提高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等各环节质量;启动并开展新一轮教学成果奖的申报与评选组织工作;加强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评卷场和四川省中心考点建设工作。

2.继续做好研究生培养的各项工作。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强化案例教学,进一步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与职业能力培养;强化问题导向的学术训练,进一步加强学术学位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以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为依托,加大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力度,加强课程体系与案例建设,完善研究生课程学习支持体系。推动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完善研究生学术交流机制。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导师队伍指导能力和实践能力。

3.加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研究与思考,做好在试点省份的各项前期基础性工作。积极稳妥地扩大在“一本”批次的招生专业数与招生计划数,适时停止各专科专业的招生,进一步优化生源结构。按照招生工作“阳光工程”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招生录取信息公开与社会监督力度。继续做好毕业生就业有关政策解读、指导与服务工作,不断扩大毕业生就业市场。

五、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工作

1.以国家级项目的申报为引领,努力提高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质量;以建设高质量的协同创新中心和智库为契机,加强各类科研平台和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以完善科研评价机制为目标,完善科研奖励和考核政策,做好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省科技进步奖的申报组织工作。

2.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凝练学科方向,做好学科建设规划。做好新一轮学位授权点的动态调整和申报组织工作,紧紧围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和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抓好学位授权点和重点学科建设。

3.进一步提高文科学报和理科学报的办刊水平,扩大学术影响力。

六、师资队伍建设及人事工作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召开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大会,出台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人事制度改革方案。

2.做好人事管理工作。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岗位聘用工作,院聘人员转校聘的考核、聘用工作,校聘人员转为事业编制人员的考核工作。加大人事档案电子化程度。

3.继续完善并实施绩效工资方案,启动编制内在职和退休教职工的养老保险和平稳过渡。完成2016年教职工体检工作。

七、日常管理工作

1.完善财经规章制度,持续开展财经培训和财经宣讲工作。狠抓制度落实,规范财务行为,严格财务报销。强化预算刚性,做好2017-2019年三年滚动财政财务收支规划。积极争取中地两级财政资金,加强学生收费和二级单位管理费上交工作。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预算执行质量。坚持勤俭办学,加强资金管理,防控财务风险。加强对二级单位财务工作的领导、监督和检查,稳步开展艺术类学院的财务资产清理工作。

2.做好2016年实验室项目建设和拟购大精仪器设备的论证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实验室文化建设。启动新一轮实验室效益评估,虚拟仿真平台建设需求调研。完成本年度实验室建设项目招标采购及实验室管理、安全等相关工作。完成狮子山校区新综合实验大楼的统筹规划使用以及新综合实验大楼学院的建设与搬迁工作。

3.进一步加强文献资源的建设、管理与服务,推进图书馆、档案馆的数字化转型工作。

4.做好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培训楼的建设管理工作。做好成龙校区12#13#学生宿舍、第三学生食堂及东苑体育附属设施建设项目的设计、招标、报建及开工建设工作。做好特殊教育教学实训楼、成龙校区第二教学楼、教职工文化活动用房、狮子山校区一二教改造工程的论证、方案设计和立项工作。做好已竣工工程的并联验收、档案移交、质保期维护等后续工作。启动狮子山校区第一运动场地下停车区域的前期论证和规划工作。

5.做好资产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强化国有资产的使用和统一监管。加强校园设施、设备的改造工作。积极稳妥推进草堂校区自主改造工作。

6.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渎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校内有关部门(学院)的安全责任意识。切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坚决杜绝各类安全责任事故。优化“校园天网”的点位布局,逐步形成校园安全实时监控的分级管理。

7.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强化后勤信息化整体应用与管理水平。加强成龙校区三期学生食堂建设和部分学生餐厅的改造,落实龙湖餐厅和蹊苑美食城标准化食堂评估验收。做好狮子山校区电路增容扩容,配电房等设备的增量工作。加大校园人行道和校园绿化改造力度。启动节能监管平台二期建设,持续推进校园节能降耗。

8.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化基础条件建设,完善信息化项目管理制度。探索制定学校数据管理规定,逐步建立有效的数据共享、管理与保障体系。推进重要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改革信息化服务保障机制,优化管理模式。

9. 控制继续教育招生规模,提升培养质量。大力发展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信息化建设。

10. 坚持依法治企,加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积极推进公司改革和转型发展,增强公司的资产经营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和社会服务窗口作用。

11.秉持厉行节俭、务求实效的基本原则,做好学校70周年校庆的各项工作。

八、社会服务和对外交流工作

1.贯彻落实国务院《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实施方案》以及《四川省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指导意见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对理塘县和普格县的精准扶贫和帮扶工作。

2.加强大学科技园建设,大力开展SYB创业培训和创业企业孵化,搭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积极准备国家大学科技园的申报工作。

3. 做好国培计划及各类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培训质量,规范培训经费的管理。Chinese Tea Sets加强高校干部培训和师资培训工作,做好全省高校新任教师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4.强化校地合作,统筹学校资源,创新对外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平台,提升服务地方能力和水平。加强和已经签约单位的联系,把合作工作落到实处。

5.做好对留学生和孔子学院奖金生的招生、教学、管理、评审等各项工作。继续加强与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韩国延世大学共建孔子学院以及巴基斯坦佩特罗中学孔子课堂的建设,突出孔子学院的办学特色,不断深化与韩国文化观光部、延世大学友好合作,继续办好“世宗学堂”。进一步提升外事工作管理水平,不断拓展对外合作领域,加强与国外知名大学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

6.举办附属学校高中部,进一步提高基础教育办学质量与水平。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