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校2014年党政工作总结
[四川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日
  查看:151
  来源:

2014年,四川师范大学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改革主线,始终坚持内涵发展,不断推进依法治校,办学环境显著改善,办学水平明显提高,办学综合实力迅速提升,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一、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为契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夯实

(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成效显著

2014年,学校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眼整治“四风”,着眼教育综合改革大局,着眼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着眼师生群众的切身利益来统筹谋划整改落实工作。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党员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抵御“四风”的能力明显提高;文山会海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三公”经费把控更严;及时回应群众的期盼,群众关注的实际难题得到化解;长效机制初步形成。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

学校进一步完善党员发展工作机制,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举办第十二期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班;专项表彰对2012?2014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个人;调整和优化党员志愿服务队,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继续开展党支部创新组织活动立项和验收活动;继续推进“结对共建”活动,不断拓展共建内容和渠道,有效促进了机关作风和师德师风的转变。

(三)干部队伍建设稳步提高

学校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管理,组织第三批、第四批中层干部赴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浦东干部学院集中学习,选派优秀干部参加四川省高校干部培训,继续开展干部网上学习;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数据录入、抽查数据报送和总结工作;规范干部出入境管理;构建科学、务实、管用的中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机制;采用竞争上岗、按岗位职责民主推荐干部、扩大考察谈话范围、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科学化水平

(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巩固

学校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签订新一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督查,启动对校内二级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及重点或关键岗位干部廉政工作约谈或诫勉约谈。学校着力巩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并完善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公开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学校公务活动,严格管控“三公”经费,开展“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和“五个专项治理”。学校不断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分类分级开展廉洁教育,对风险点和风险等级进行分类防控管理,与锦江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检校共建,强化查信办案工作力度。

(五)宣传统战工作和群团工作蓬勃开展

学校党委扎实开展理论宣讲工作,大力加强舆论引导和舆情调研。学校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学校《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组织法治宣讲50多场次,受众3万余人次。学校积极开发和维护微博、微信等宣传阵地,用主流意识形态、依法治国理念和健康高雅的内容占领新兴阵地。学校在《中国教育报》等媒体上发表报道80篇。12月,学校当选省高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单位。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进一步完善统战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同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团结、协调、沟通与联系。2014年,学校加大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建立民建四川师范大学支部、致公党小组,完成民盟委员会、侨联换届工作。“四川同心专家服务团.基础教育分团”继续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优势,与蓬溪中学、龙泉、千佛镇开展校地合作。

学校继续推经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顺利召开第五次“两代会”,圆满完成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的换届选举。

2014年,学校努力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提升团的工作科学化水平。全校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有序、创新、蓬勃开展。荣获全省唯一“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获批全国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单位。

二、以制定学校《章程》为抓手,依法治校工作扎实推进

学校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依法治校的切入点,不断健全校内规章制度体系。学校成立《四川师范大学章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包括法学专家、高等教育学专家、语言文字学专家、管理服务人员等在内的《章程》起草组。在《章程》制定过程中,先后召开座谈会10次征求学校各层面和各界别的意见,书面征求意见11稿,并在教代会上进行讨论、审议。12月,学校《章程》作为省内首批,经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章程核准委员会评议,教育厅厅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予以核准。

三、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教育综合改革深入推进

2014年,学校开展了“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的自评自查,并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组建了人才培养等9个专项工作组,全面加强调研,统筹设计改革,形成了学校《20142020年深化综合改革实施意见》。

(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学校坚持优化“一体两翼四平台”的质量保障长效机制,深入实施“教学建设水平提升工程”和“教学管理运行优化工程”,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14年,学校新增“质量工程”国家级项目21项,省级项目127项,“质量工程”国家级项目总数达到107项,省级项目总数达到477项,年度立项数和立项总数继续保持全国地方师范高校前列和四川省属高校第1位;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4项,位居全国地方师大第3位和四川省省属高校第1位;2个项目入选国家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并列位居全国第1位,是四川省唯一入选高校;7部教材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23种教材入选省级规划教材;371位本科学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学生在各类国家级和省级竞赛中获奖600余项次。目前,学校40%的本科专业入选各类国家和省级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

学校研究生培养规模稳步增长。2014年共招收各类研究生1591人,创历年新高,共授予博士学位10人,硕士学位1184人,学士学位10485人(含成人学士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向纵深领域推进,本年度“教育硕士本硕连读计划”工作进入实施阶段。学校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教学过程的管理与监督,规范研究生奖助体系。2014年,学校和美国中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UCO)签订了研究生双学位合作培养协议,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取得新突破。

(三)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稳中有升

2014年,我校新增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领域5个,填补了四川教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空白。我校坚持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2014年,新增研究生导师79人,认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8人,确保了全校总体研究生师生比低于13

2014年,我校新立项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7项;在霍英东教育基金项目、国家体育总局重点项目领域取得零的突破;180余个项目完成科研项目结项,其中,2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鉴定为优秀,其中一个入选国家社科成果文库;纵向项目到账经费1500万元;新增1个省部级研究基地、2个国别研究中心,新获批4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工程研究中心,1个四川省“2011高校协同创新中心”,2个四川省“2011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培育项目,大学科技园是四川省省属高校首个省级科技园区。文科学报荣获“全国高校精品社科期刊”称号。

(四)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2014年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成绩喜人,2人获批四川省千人计划人选;2人获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获批第十一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获批第十二批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12名教师获批第十一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新增及续聘二级岗位聘用专家11人。引进博士35人,正高职称4人,副高级职称7人。

(五)对外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

学校积极发挥社会服务及文化传承创新的职能,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和校地、校企合作。2014年,学校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旅游局、武胜县人民政府、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四川航空集团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教师培训、项目培训、安全人员培训、课题研究、政策咨询、扶贫开发、志愿者服务等方面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全年完成“国培计划”、“省级培训计划”、企事业单位委托培训等各类培训项目及社会服务项目300余项次,直接培训人数达35千余人。学校参加了第十五届西部博览会,在理塘县开展对口扶贫、在安县千佛镇宝藏村开展联村帮户,在康定县瓦泽乡营官村开展“双联”援建,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同时,我校积极加强国际交流,2014年,学校进一步加强了与以色列、德国、澳大利亚等国驻蓉总领事馆以及美国、英国、新西兰等国院校的合作联系,与英国伦敦艺术大学等9所境外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全年共聘请外籍教师20名,选送44人次教师到境外高校访问进修和攻读学位,举办国际会议11场,选派79名学生到境外高校交换学习,招收140名国际留学生。学校重点加强了与韩国延世大学、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共建的两所孔子学院的建设工作,选派教师和志愿者加强汉语国际推广,得到当地民众、对方政府和国家汉办的好评。

四、以服务师生为宗旨,学校综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六)办学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2014年以来,学校总收入较2013年增幅8.83%,总支出较2013年总支出增幅为12.32%。全面实行零基预算,推行绩效预算编制,建立校内预算执行联动机制,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规范收支管理,实现学校收支持续稳定增长。

2014年以来学校先后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项目”等10项工程筹备或开工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校园硬件条件。学校实验室建设项目共64个,经费预算8350万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政府采购经费共计5963万元。学校共有11个单位进行了实验室维修改造,涉及项目17个。学校投入图书资源采购经费共664万元,完成狮子山、成龙校区图书馆的万兆光纤骨干专网的建设,完成RFID管理系统一期建设,远程访问平台搭建、移动图书馆建设,初步实现资源的异地检索和异构资源的统一检索。

学校继续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完成常规网络维修改造项目30项。继续做好网络运行维护管理,校园网教学办公区出口总带宽提升至1G,个人用户带宽从4M提升至10M。大力加强信息化基础平台建设,推动信息化管理体系完善。

(七)校园综合治理取得实效

2014年,学校加强校园安全工作机制建设,在校内单位建立健全了安全稳定工作领导机构,完善责任体系。进一步推进形势研判常态化,安全稳定工作制度化。学校今年投入800余万元用于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人防、物防、技防建设。

学校加强校园及周边交通环境协同管理,安全隐患逐渐减少,校园交通秩序井然,社会评价不断提高。

(八)民生建设成效明显

学校致力于改善师生工作和学习环境,并逐步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学校进一步做好绩效分配工作,根据省上对我校绩效工资标准按同城同待原则进行调整的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对2013.7?12月绩效工资增资额按人均标准进行发放。同时,对20141月起的基础绩效和奖励绩效进行补差和核发。

(九)其他各项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学校资产管理井然有序,后勤保障有力,审计监督有效开展,学生工作有条不紊,网络中心的建设与管理成效显著,招生就业、安全保卫、社会服务等项工作扎实推进,文理科学报的办刊质量稳中有升,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2014年,学校被确定为四川省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试点单位。省委教工委、教育厅考核组对学校进行绩效考核。考核情况显示,四川师范大学党建工作、依法治理、事业发展与综合管理方面分别获得96.9%95.4%96.2%93.9%的评优率,考核等次为“优秀”。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学校事业仍处于攻坚克难阶段。就目前来看,制约我校加快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主动面对、认真谋划、妥善解决:一是学校将以《章程》获得核准为契机,加强《章程》配套制度建设,努力实现内部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二是学校将着眼不断提升办学实力的实际,以实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等一系列建设项目为抓手,继续加强科学规划,完善综合管理,优化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资源的管理和利用效率,持续增强办学的服务保障能力;三是学校将着眼内涵发展、质量建设的实际,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重点强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强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培训,适度扩大教师数量,完善队伍结构,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四是学校将着眼巩固优势、强化特色的实际,以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为抓手,立足学校优势和特色,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尤其是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建设,持续增强学校引领基础教育,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会议为我们描绘了事业发展、民生幸福的美好蓝图,为深化高等教育事业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学校号召全体师生员工,团结一致,振奋精神,抓住机遇,锐意拼搏,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不断推进学校的建设发展,为到2020年把我校建成国内一流的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奋斗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